臺灣文化政策智庫中心

:::
瀏覽人次: 7982

2017全國文化會議暨文化白皮書

計畫名稱─「編撰文化白皮書暨籌劃全國文化會議」案
委託單位:文化部
合作團隊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
 
臺灣文化白皮書編輯已有十三年之歷程,而全國文化會議過去亦有經驗,本次會議與過往之差異在於體認當前社會之開放與翻轉的趨勢,嘗試建構一個公民發聲的平台,從一開始便邀集群眾力量編撰文化政策白皮書,共同書寫,使參與文化公共事務成為公民文化運動。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及文化政策白皮書將以「文化公民、審議思維、公共參與、多樣平權、協力治理」為核心精神,期待結合民間、第三部門與公部門形成協力治理的網絡,拉進更多民間社群的參與,在審議思維下進行文化議題的溝通,透過彼此尊重的交流與交融,讓多樣平權的精神落實在各個議題中。在會議和論壇所形成的開放公共領域中,藉由文化的公共參與讓每個臺灣人都成為文化公民。

 
計畫之核心內容包括:


1.籌劃全國文化會議及分區論壇
 
本計畫因應公民社會發聲與公共文化參與,策劃從地方到中央的不同層級文化會議形式,包含「分區論壇」、「青年論壇」、「預備會議」、「全國文化會議」等形式。希望透過民間和專業意見的分析彙蒐,反映社會真實意見,從庶民社會與公民發聲的方式,建構文化政策由下而上的治理決策模式。
其中,分區論壇及青年論壇將於全國北、中、南、東十三個縣市舉辦,議題的適切性及參與模式(例如世界咖啡館、願景工作坊等)亦將依地方特性與主題論壇屬性調整設計。預備會議則於全國文化會議前兩周舉行,匯集前期分區論壇會議之意見,訂定更明確的會議主題與議程。全國文化會議則針對預備會議所擬定之議題與議程,進行二天的深入會議,尋求各界對於文化政策議題之共識。



2.全國文化會議網站:資訊公開、公民提案與意見匯蒐
 
執行團隊架設2017全國文化會議專屬網站,依據六大議題主軸於會議前製作、發布會議懶人包,讓民眾更容易且快速地了解會議及議題討論進度,並利用全國文化會議網站「公民智囊團」持續蒐集民眾意見,形成具體提案與附議機制,供全民於網站上投票。過程中並將適時於分區論壇、全國文化會議增減、修正討論的主題與子議題。
 
藉由網站與相關社群媒體的串聯,邀請民眾共同關切文化公共議題。除發布論壇、會議訊息開放公民報名參與,提供文化白皮書與文化基本法草案的留言與反饋機制增加文化的可近性外,亦透過分區論壇與全國文化會議的網路直播,將會議、分區論壇現場影音及錄影資訊和會議實錄,以及文化政策的相關文件在網路社群中公開,提供民眾線上調閱下載。
 

3.審議思維與協力治理機制,滾動式修訂國家文化政策白皮書
 
文化部與執行團隊經過多次會議籌畫、諮詢與協商,設立全國文化會議及文化白皮書計畫之執行機制,籌組「全案審議暨工作會議」、「諮詢委員會」及「文化白皮書轉譯工作小組」,希冀透過審議思維達成公民文化參與及協力治理的理念。
 
諮詢委員會及專業執行團隊將針對各國白皮書之研究、臺灣歷年白皮書之走向,以及近年台灣社會文化輿論趨勢,協助研擬全國文化會議之議題與議程,並彙整會議相關文化政策議題的引言和討論。透過民眾論壇意見、會議實錄、政策研究等資訊分析,對現有之行政院文化會報文化政策白皮書(草案)進行滾動式擴充、增補與修改,形成前瞻性國家文化政策白皮書。




This is an image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分區論壇官方網頁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分區論壇臉書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