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化政策智庫中心

:::

【智庫動態】匯聚亞洲文化中介組織的新合作介面

  • 2018-11-12
  • Admin Admin


歷經長達一年的規劃與籌備,第一屆亞洲藝文中介組織論壇於11月2、3日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舉行,主辦單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臺灣文化政策研究智庫中心、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邀集國內外專家學者及產官學界重要組織等,一同探討藝文中介組織的治理在文化政策上的角色及定位,以及藝文中介組織的國際發展與合作機會,兩日論壇總計吸引超過200人與會。
 
首先於11月2日上午登場的是臺灣藝文中介組織高峰論壇,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劉俊裕教授擔任主持,以簡介亞洲藝文中介組織網絡計畫開場,同時邀請文化部蕭宗煌次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陳志誠校長、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彭俊亨執行長、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劉怡汝藝術總監、國家電影中心陳斌全執行長,針對藝文中介組織在臺灣文化治理的角色、公設行政法人及公設財團法人的規劃、以及各中介組織所擔負的公共任務等,提出闡述並相互對話;會上並邀請國際藝術理事會暨文化機構聯盟(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rts Councils and Culture Agencies, IFACCA)區域顧問Diane Dodd以及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企劃部部長Hiroyuki Kojima擔任與談,從國際藝文中介組織發展的角度提供更多樣的觀點。



 
本次亞洲藝文中介組織網絡會議,亦邀請國際藝文組織專家及代表分享其自身專業,以及組織的治理及任務。大會第二天邀請各國際與會單位代表包括IFACCA、日本國際交流協會、新加坡國家藝術理事會政策與規劃組總監Serene Lim、澳洲藝術理事會北亞國家發展部門經理Rosemary Hinde、韓國文化觀光研究院文化與休閒政策研究組總監Kyu-won Kim、藝術與文化政策研究組總監Hye-won Yang等專家們,針對各國中介組織相關案例及經營策略進行發表。臺灣的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研究發展組杜麗琴總監、文化部綜合規劃司林宏義司長也出席論壇與談,分享兩組織機關和國內中介組織的現況與相關發展。
 
接續11月2日的高峰論壇,當日下午各國際組織代表,以及國內眾多藝文單位出席亞洲藝文中介組織的工作會議,包括文化部綜合規劃司、中華民國博物館協會、台灣視覺藝術協會、表演藝術聯盟、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台北國際藝術村、台灣藝文空間連線、台北市文化基金會松山文創園區、華山1914文創園區、台北藝術產經研究室及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皆派代表出席。會中各與會者介紹本身組織的角色任務之外,也對學術研究如何運用在政策制定上;透過互相認識與交流,盼能激發未來更多的合作機會,也討論亞洲藝文中介組織網絡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



 
在本次的工作會議中,與會代表一致認為,在亞洲,一個跨領域、跨類別的藝文中介組織網絡確有需要,它可以促進不同藝術型態的藝術家、研究者、藝術行政等專業人士的相互交流,也可以成為交換意見和想法的平台,同時也可與文化智庫等研究組織合作,分享相關的研究成果。
 
藉由合作與交流,未來亞洲藝文中介組織網絡將致力於探討藝文中介組織的管理和治理等課題。無論是藝術理事會、文化機構、國際文化交流組織,或是電影、觀光、研究單位,皆有其共同關心、值得深入研究的的議題──如藝文法律及政府的規範、藝術家的流動、藝文稅務的減免、藝術空間、藝文補助的課題、國際文化交流、藝術自由及審查機制等。



 
亞洲藝文中介組織網絡可匯聚各國藝文中介組織的能量,成為跨國、跨域的文化研究智庫,發展亞洲文化治理的區域特色,也為各國文化政策提供兼具實證研究及理論基礎的策略建議。主辦本次活動的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也期待日後有更多與國際夥伴、台灣各中介組織共同進行論壇會議、研究計畫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