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化政策智庫中心

:::

【智庫動態】全國文化會議新北多元發聲 著重族群與國際文化交流

  • 2017-05-19
  • Admin Admin
This is an image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分區論壇(新北場)14日於板橋435藝文特區枋橋大戲院登場,文化部主任秘書陳濟民、文化部綜規司洪世芳司長、新北市文化局林寬裕局長、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彭俊亨執行長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陳志誠校長共同出席,與民眾一同討論文化事務,聚焦文化治理及文化多樣發展和交流等議題,也特別針對身心障礙者、青年及銀髮文化平權議題表示,文化部門應正視相關文化需求,包括表演與排練場所、藝文創作與文化近用權等,在文化內容及文化空間都應進一步被討論。期盼藉由公私協力的方式檢視當前文化事務面臨的困難與挑戰,透過意見交流與溝通,豐富臺灣文化多樣的內涵。

This is an image

論壇上午場以「推動文化治理變革與組織再造(文化民主力)」議題,由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彭俊亨執行長擔任召集人與主持人,邀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殷寶寧副教授、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胡永芬顧問擔任引言人,引領民眾共同討論官方與民間的協力機制,共創新一代的文化治理,落實文化公民權。
 
論壇下午場次以「促進文化多樣發展與交流(文化包容力)」為核心,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陳志誠校長擔任召集人與主持人,邀請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特聘教授王俐容、國際民間藝術組織臺灣分會暨跨文化藝術交流協會執行長郭麗敏擔任引言人,與在地文史社群和關心未來文化環境的民眾一同擘畫文化政策發展的方向。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陳志誠校長表示新北市做為一個新移民的城市,其族群差異性比其他地方來得更大,不同族群有其傳承的內涵,多元族裔文化發展的重點在於多元的主體性,而不是在單一主體性之上進行多元的開展。作為一個文化的基地,應該更注重包容力,文化一定要具有歧異性、發揮好奇心才能進行創造。然而,我們也不能只看文化的包容力,也要看國際力。台灣必須要闖到國際去,跟先進國家交流時,才會有反饋與好的能量流進台灣來。

This is an image
 
本場次討論以促進文化多樣發展與交流為核心,著重於族群與國際文化交流,進而達到多元族群間的相互溝通、理解與包容,在主持人、引言人與民眾審議思維的公共參與及探討,一方面促進臺灣內部不同族群文化的互動,一方面共同推動臺灣與華人圈、南島語族和世界文化的交流,共同創建文化的新里程。

此次論壇吸引身心障礙團體、當地文化資產守護公民團體、藝文工作者、學生及地方文化部門代表近百人次參與,更有逾8旬年長者就地方文史與民眾進行交流及意見交換。同時,舉辦單位也為聽障民眾邀請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協助手語翻譯全天論壇。

This is an image

文化部為了落實文化公民權,拓展民眾對文化事務的參與及討論,分別於南、東、中、北部及離島地區舉行近20場次分區論壇。目前分區論壇最後一場次將於6月4日假基隆市文化中心第一會議室舉行;青年論壇則將於6月17日假空總創新基地展演廳2樓(聯合餐廳)舉行,歡迎對文化事務有興趣者一同參與!若無法現場參與者,可透過臉書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文化政策白皮書」討論六大議題,或透過官網觀看網路直播。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分區論壇,歡迎報名參加,共同關心文化未來,詳細場次資訊請至網站查詢: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分區論壇官方網頁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分區論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