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化政策智庫中心

:::

【智庫動態】促進臺韓文化政策交流 臺藝大與韓國KCTI簽訂合作備忘錄

  • 2016-11-04
  • Admin Admin
This is an image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於11月4日在臺藝大教研大樓10樓演講廳舉辦2016文化的軌跡:文化治理的全球流動與實踐研討會,並與韓國文化觀光研究院(Korea Culture and Tourism Institute, KCTI)簽署合作交流備忘錄(MOU),正式開啟雙方在文化政策相關領域的密切交流。

韓國KCTI是南韓的核心政策機構之一,院中有上百名研究人員,進行政策規劃、政策統計、政策評估、政策監督等,針對各方面提出相關方案,以及培養文化專業人員,屬韓國國家文化政策研究的智庫。主要研究領域為文化政策、藝術政策、南北韓統一文化研究、文化產業研究、觀光政策研究、觀光產業研究、休閒文化研究等。

此次簽署合作交流備忘錄,臺藝大與韓國KCTI雙方秉持互惠平等精神進行各項合作事宜,如教師及研究人員之交流合作,學術刊物、圖書資源與其他資訊或經驗之共享交流,共同參與學術研究或專案計畫,共同舉辦研討會、論壇及工作坊等,創造資源共享,有效運用資源與環境,共創雙贏的局面。

簽約儀式於上午9時於臺藝大校內舉行,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與韓國KCTI院長金正晚 (Kim Joung Man)親自出席簽署;觀禮人士包括,文化部文化交流司吳紹開司長,國立臺灣藝術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廖新田、研發長林伯賢、臺灣文化政策智庫中心劉俊裕主任,韓國KCTI國際合作處金惠仁主任 (Kim Hyein)、資深研究員金圭杬 (Kim Kyuwon)、鄭鍾恩 (Chung Jong-Eun)及楊惠園 (Yang Hyewon)。

陳志誠校長表示文化治理在先進國家,不僅是當然,更是必然的要素。運用文化軟實力來做文化外交,對架構文化經濟體是非常有利的。文化經濟在先進國家有其重要性,先進國家都會以拓展文化發展為先。學校於此次辦理的文化治理研討會,以及與韓國文化觀光研究院簽署合作交流備忘錄,對臺灣是一個很重要的交流活動,期待未來有更多密切合作交流與開展。

金正晚院長致詞提到近期台、韓兩國觀光客互訪人數已超過120萬人次。臺灣及韓國之間的交流透過韓流發展及多元的管道逐漸穩定與延伸。本次很榮幸能受邀參與此次研討會,並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開展之間的合作交流,這份備忘錄將為文化與藝術政策的永續交流及發展鋪路。文化及藝術在國家發展上扮演重要角色,現今世界上具領導地位的國家皆富有強大及影響力之文化,除了生物、環境科學、先進的媒體科技、以及資訊與通訊科技之外,文化將成為一個未來世代的生存及成長的關鍵因素。

合作交流備忘錄簽署儀式後,臺藝大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與韓國KCTI立即展開實質交流對話,雙方研究團隊就臺、韓文化基本法與文化影響評估制度發展現況進行研究成果發表與經驗交換。

此次臺藝大與韓國KCTI建立的夥伴關係將深化雙方在文化政策領域的合作,推動臺灣、韓國文化方面的交流,建立兩方良好關係,為彼此帶來互惠、互利,以及美好的成果。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