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化政策智庫中心

:::

【校內活動】全臺首間「元宇宙大學」 臺藝大NFT盼喚醒環境意識

  • 2022-04-26
  • Admin Admin
全臺第一所「元宇宙大學」就在臺藝大!臺藝大與 NFT 虛實整合策展專家「EchoX」攜手合作,於今(26)日正式發行官方 NFT。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到場支持,更大讚「臺藝大領先全國」;EchoX 執行董事李佳憲以產業經驗從旁協助,就如同「數位傳教士」,能夠見證元宇宙大學的誕生,也讓他直呼「非常榮幸」。

5G新時代   臺藝大不落人後

「我們面對的是高速、高纖、高賦能的時代」,臺藝大校長陳志誠提到,面對 5G 新科技、大眾傳媒時代的發展與到來,臺藝大準備從硬體空間、跨領域、數位科技著手,期望打造出從學界到產業的一條龍。而藝術創作者也要與時俱進,將文字、影像、聲音「鑄造」成 NFT 販售,除了跨越時間跟地域的限制,更能讓創作者與購買 NFT 的支持者建立連結。

「新北市何其有幸,能夠有臺藝大」,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師生們創作的藝術品,都能夠在新北市成長茁壯。而臺藝大透過校長的帶領、師生的努力,以及業界的協助下,發行了全國藝術大學首個官方 NFT,「科技、藝術結合在一起,臺藝大領先全國」。


產學攜手 科技結合藝術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館長李泊言表示,臺藝大運用區塊鏈技術,讓科技與藝術整合,開啟了新時代的可能性。同時也提高了數位藝術的加密單一性與獨特性,讓價值跟未來更有發展,並將收益「投入培養多元創新的藝術能量」。

EchoX 執行董事李佳憲表示,他這次扮演著「數位傳教士」的角色,​將NFT策展、鑄造與上鏈的經驗,完整傳承給了臺藝大團隊。對於​將產業經驗「學用整合」落實到教育場域,並讓未來的新銳藝術家了解 NFT 的運用,李佳憲也感到於有榮焉。


NFT進行式 創造無限可能
「NFT 的價值建立在社群共識上」,李佳憲說明,NFT 即是由區塊鏈底層技術發展而來的「去中心化」——用戶基於理念相同購入 NFT,而其價值也是由社群的共識凝聚而成。李佳憲以風靡全球的比特幣為例,說明未來 NFT 也會在各國經濟體中,扮演重要一個的角色。

「我一直以來都是在我自己的創作,只是透過不同的工具、媒體上載」,AkaSwap 藝術總監王新仁以自身經驗分享,曾經在國美館展出的實體系列作品,在數位載體上則能根據收藏者所處的位置、環境演變出新風貌。透過原宇宙,王新仁將台灣的意象與主題性傳遞到世界各端。

至於 NFT 這類的新興技術,在法規上的定位如何?「一張白紙只是白紙,但是它如果寫上了本票、發票,那就有所不同」,安侯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鍾典晏以實例點出了 NFT 的在法律上的價值關鍵。但鍾典晏也提醒,NFT 是新興時代的產物,在與平台簽訂買賣、授權合約,一定要清楚載明,避免產生後續糾紛。


社會公益 盼喚醒環境意識
臺藝大本次鑄造的 NFT 作品由校內徵選而生,主題為 Fish-Portrait「環保魚」,學生以可愛詼諧的方式,表達人類危害海洋生物的現象,希望能喚醒大眾關注海洋污染問題,也於今日同步上架 AkaSwap 平台。

「以藝術喚醒群眾、重視社會公益」是臺藝大發行 NFT 的核心精神。而本次販售 NFT 的 50% 收入,將捐獻給藝教館推薦的國際藝術人才,另外的 50% 將用於臺藝大的軟硬體翻新,深厚更多的創新藝術的軟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