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化政策智庫中心

:::

【精選新聞】科技發展潮中的文化政策 產官學共討論

  • 2019-06-06
  • Admin Admin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和文化及藝術的結合已成為趨勢,但現行的法令及文化政策卻不見得能跟上變化,也造成不同族群接觸文化的不平等現象,因為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和國立臺北大學聯合舉辦了「文化政策系列論壇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界一起來探討落實文化平權的做法。

文化生活是人民的基本權利,國家也必須確保人民的「文化近用」,不會因為身份、年齡、性別、地域、族群、身心障礙等各種狀況產生落差。因此文化部近年積極推動文化平權工作,並委託學校舉辦研討會,蒐集產官學界的意見,做為未來政策修正的參考,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研發處丁祈方研發長表示,隨著科技進步,目前更該思考如何運用科技來縮短文化落差。

而由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和國立台北大學聯合舉辦了「文化政策系列論壇研討會」中,前新北市副發言人同時也是現任議員的葉元之,就以過去市府的記錄片獎得獎作品之一的「助我好孕」為例,提到政策制定應更有彈性,才不會剝奪民眾觀影權利。

另外以有線業者身份出席的李寶慧總經理也提到,有線電視原本就是提供服務的企業,和地方互動以及推廣媒體近用原本就持續進行,近期更和臺藝大合作了不老影視學堂,讓銀髮長輩學著使用手機拍攝及後製,消弭因為科技可能造成的鴻溝,也讓年齡不再是接觸新文化的隔閡。

丁祈方研發長也強調,臺灣是個多元文化並陳的社會,認同多元群體的文化差異,並且使臺灣各族群能互相認識,進而接納且欣賞不同文化所具有的差異,才可以避免各種形式的歧視與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