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化政策智庫中心

:::

【智庫動態】臺藝大於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不缺席

  • 2017-09-05
  • Admin Admin
This is an image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受文化部委託承辦文化政策白皮書一案,由臺藝大校長陳志誠擔任計畫主持人,率同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副教授劉俊裕、人文學院院長廖新田、研發長林伯賢,帶領青年學子全力籌辦,從今年3月至6月在臺灣各區舉辦19場「全國文化會議」分區論壇與四場主題論壇,主題包括青年文化、新移民文化、文化資產與文化科技。「全國文化會議」透過學者專家、公民、文化團體、中央與地方政府人員參與的公共領域論壇,由下而上共同研擬6大議題,內容包括推動文化治理變革與組織再造(文化民主力)、支持藝文創作自由與培植美感素養(文化創造力)、連結土地與人民歷史、文化保存與扎根(文化生命力)、文化經濟與文創產業生態體系的永續(文化永續力)、文化多樣發展與交流(文化包容力)、開展文化未來:創造文化科技、跨域共創共享(文化超越力)。

9月2日、3日舉行全國文化會議全國大會,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院長林全及文化部部長鄭麗君均出席致詞勗勉。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臺灣文化軟實力「愈在地就愈國際」,蔡總統舉本校電影系校友陳和榆導演的「通靈少女」為例,該片成功地在亞洲23個國家播出,代表文化政策與人民的日常生活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文化治理必須由下而上,全國文化會議敬邀全民投入。

其中,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主持的文化包容力論壇,著重於青少年文化權,希望藉此提升青少年的文化內涵;此外,近期國家語言發展草案亦為該論壇的焦點。陳校長於會中表示,參與公民論壇可共同構築臺灣文化遠大的未來,將具體可行的方案納入「文化政策白皮書」,作為未來政策制定與實踐的依據,以臻至符合當代文化治理體制的需求。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