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化政策智庫中心

:::

【智庫動態】張艾嘉導演臺藝大開講 分享《相愛相親》編導演歷程與電影美學

  • 2018-06-14
  • Admin Admin
This is an image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研發處智庫中心下設之電影美學與數位創藝研究群組所舉辦的《永恆現在式:與經典電影的對話》系列第二場講堂 《相愛相親:張艾嘉經典講座》於107年6月13日臺藝大電影院舉辦。活動先行安排放映張艾嘉導演電影《相愛相親》,隨後邀請張艾嘉導演蒞臨現場與臺藝大師生零距離座談,深入剖析《相愛相親》編導演過程與個人心路歷程分享。臺藝大陳志誠校長、薛文珍副校長、蔡明吟主任秘書、丁祈方研發長、傳播學院朱全斌院長、電影系廖金鳳主任皆到場共襄盛舉,活動現場亦吸引大批師生前往一睹導演風采,座無虛席。


This is an image

陳志誠校長致詞表示,張艾嘉三字在華人電影圈具有歷史意義,其作品使華文化溫潤醇厚的玉澤更加顯影,《相愛相親》對情感的演繹令人絲絲入扣。而臺藝大的校友黃韻玲音樂人與湯湘竹錄音師也沒有在《相愛相親》缺席,並感謝張導演提攜後進,臺藝大校友陳勝吉導演、吳書瑤錄音師都曾與張導演合作,對臺藝大持續培養全臺灣電影人才助力良多。



This is an image

座談會與談人電影系吳珮慈教授首先介紹張艾嘉導演執導與擔綱演員的經典作品以及諸多獲獎的紀錄,張導演的作品跨性別年齡,歷久彌新,至今仍能令觀者心動。106年的作品《相愛相親》探討了愛的階段樣貌與詮釋,更拾獲了通往理解愛的鑰匙。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
《相愛相親:張艾嘉經典講座》座談以問答方式進行,張艾嘉導演分享《相愛相親》編導演過程,電影故事提出對母女問題、家庭溝通、愛的教育的探討。導演認為家庭是一切的本源,希望《相愛相親》成為年輕人與家長之間溝通的橋樑,導演並分享令她印象深刻的觀者回應,年輕人能夠接受父女並非完美,父母也有苦處。因此,在相愛相親的路途中,人必須知道是愛才會親,即便有爭吵,仍會堅持相愛相親。而現場學生並提問有關選景與選角的契合度,導演回應選擇中國大陸二線城市洛陽,是為尋找一處與城市有距離的鄉村,探究愛為何有距離以及遷移的課題。而關於選角,導演則希望演員蛻去原有的既定印象,演員的表演能被打動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另外,張艾嘉導演鼓勵在場所有電影系學生,編導演的工作都需要細節,細節代表對任何事務的關心,舉凡演員的定裝、環境與角色的連結等等都是從影工作需要注意的環節。導演認為重要的學習來自於拍攝現場,並舉陳勝吉導演的例子,觀察陳導演學習電影的過程,雖志在執導仍不放棄任何與電影有關的工作,時常幫忙擔任場記、燈光、副導演的職務。導演以此勉勵學生對熱愛的工作需要持之以恆的學習與訓練,並鼓勵希望有一天能在片場看到在場年輕的優秀學子。座談會參與師生皆收穫滿滿,活動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