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化政策智庫中心

:::

【智庫動態】亞洲藝文中介組織論壇 : 臺灣藝文中介組織的新定位

  • 2018-09-17
  • Admin Admin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與臺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在全國文化會議落幕一年之際,與文化部及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於9月16日(日)假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邀集各藝文中介組織代表、專家學者,一同來談談中介組織的經營與治理。如何鏈結政府與民間的專業中介組織,共同協力,形塑台灣的文化品牌;進一步邁向國際,與亞洲相關的中介組織組成網絡,尋求未來可能的文化交流,是「亞洲藝文中介組織網絡計畫」欲探索並達成的目標。
 
本次「臺灣藝文中介組織論壇 : 臺灣藝文中介組織的新定位」聚焦四大面向:文化中介組織的公共任務與價值、與部會的關係;中介組織的內部專業治理模式、組織結構與效益評量機制;不同中介組織的橫向協力分工,以及中介組織與其他民間組織和公眾的信任關係。
 
論壇中邀請文化部綜合規劃司魏秋宜副司長,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藍恭旭總監、國家表演藝術中心郭美娟主任秘書、國家電影中心陳德齡副執行長引言,以及英國文化協會賴淑君藝術暨文化創意長、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林璞總監 與談,並與現場與會者對話。


This is an image
圖:上半場「臺灣藝文中介組織的新定位」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藍恭旭總監引言。

This is an image
圖:下半場「提問與交流」,從右至左分別為文化部綜規司魏秋宜副司長、英國文化協會賴淑君藝術暨文化創意長、華山文創園區林璞總監 。


會中討論國內藝文中介組織設立的目的與策略,及各組織的特殊公共任務。如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在補助發放的角色;國家表演藝術中心作為國內第一個行政法人機構,及第一個一法人多館所的單位,在場館管理和經營上的特殊性;國家電影中心分享影片修復及典藏的成果及重要性,也對財團法人或行政法人在其組織經營上的影響加以討論。同時,從與談中了解英國文化協會作為教育和文化交流的中介組織,在臺灣和英國雙向交流中扮演的任務和相關工作。場地所在的華山1914文化創意園區,也為場地管理及相關產業經營等,提供來自民間團體的視角。

This is an image

圖:上半場「臺灣藝文中介組織的新定位」國家表演藝術中心郭美娟主任秘書引言。


現場有來自學界、研究者、藝文團體等關注臺灣文化政策、中介組織發展的朋友報名參與。針對文化預算、藝文補助、文化與科技的發展、世代交替及中介組織的治理、中介組織智庫功能及研究發展等議題,與各中介組織代表及與談人交換意見。

This is an image

圖:現場與會者提問。

This is an image

圖:現場與會者提問。

This is an image
圖:現場與會者提問。


This is an image
圖:主持人及與談人合影


-------------------------------------------------------------------------------------------------------------------------------------------------------------------

關於「亞洲藝文中介組織網絡計畫」
本計畫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社團法人台
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文化部、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主辦,於2018年9月和11月規劃三系列公開論壇:臺灣藝文中介組織論壇 (9月16日)、臺灣藝文中介組織高峰論壇 (11月2日)、亞洲藝文中介組織網絡論壇 (11月3日)。期待進一步讓民間文化團體、藝文中介組織、文化智庫與政府之間常態性、策略性的公開論壇和對話。 更多詳細資訊,請上「亞洲藝文中介組織網絡計畫」官網http://anci.tacps.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