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化政策智庫中心

:::

【精選新聞】楊德昌《一一》傳奇 相隔十八年的解讀

  • 2018-10-29
  • Admin Admin

【記者林可妮報導】

楊德昌導演在2000年拍攝的《一一》,完成後卻不上映,他過世之後,這部電影在2016年獲得英國廣播公司評選為「21世紀最偉大的100部電影」的第八名。隔年,2017年,導演過世十年之後,《一一》才在臺北舉辦了首映會。一場睽違了 17 年的首映。

因為楊德昌導演對於台灣電影的發行生態遭到少數人把持的情況深感不滿,所以即使《一一》獲得無數獎項的肯定,他仍然選擇乾脆不上映。

十月二十六日《一一》來到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放映,並且由多年來持續研究楊德昌作品的電影學者吳珮慈教授,以「道不盡,《一一》傳奇」為題,在映後進行演講與分析,深入淺出講解一個三代同堂平凡樸拙的家庭故事,何以可以反映2000年代的臺灣?為什麼會帶給我們無限省思?參加電影放映及講座的人群擠滿了臺藝大電影院,到場的戲劇系教授趙玉玲深受電影感動,忍不住跟坐在隔壁的廣電系教授賴祥蔚分享她的心情:「在台藝服務真是太幸福了。」

 吳珮慈教授說,楊德昌的作品有多線敍事、理性思辯、疏離風格三種特色。他在人物設定上非常寫實,都是從自己周邊的親友去發展,但是卻能夠脫離擬真,而且電影的燈光、佈景都非常自然,在這種平淡中卻產生了雋永而難忘的效果,其中最主要的關鍵就在於電影作品呈現了都會轉型的迷茫、人情世故,也加以批判。

 這場電影放映與演講是由臺藝大研發處智庫中心的「電影美學與數位創藝研究群組」所舉辦的《永恆現在式:與經典電影的對話》系列講堂之中的第三場: 《道不盡,〈一一〉傳奇──楊德昌經典美學講座》。

This is an image
圖:臺藝大研發處臺灣文化政策智庫中心電影美學與數位創藝研究群組提供

This is an image

圖:臺藝大研發處臺灣文化政策智庫中心電影美學與數位創藝研究群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