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化政策智庫中心

:::

【智庫動態】在差異中尋求理解:民間團體、學界共推新北市文化會議

  • 2016-12-10
  • Admin Admin
This is an image

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各社團夥伴,以及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共同舉辦的「第4季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12月10日下午於臺藝大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進行。本次會議以「新北市文化政策的觀察與願景—從板橋都心出發」為題,邀集國內文史工作者、文化政策領域學者專家、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及關心文化議題民眾齊聚,針對新北市政府的文化施政方向進行溝通與對話。
 
本次會議由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劉俊裕理事長主持,邀請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陳志誠校長、新北市文化局林寬裕局長、新北市眷村文化協會董俊仁理事、枋橋文化協會莊文毅理事長、文化局文化資產科蕭書周科長、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張玉漢秘書長等5位產官學界及文化藝術領域工作者,分別主談「板橋文化工作」、「新北市的參與式文化治理」、「新北市文化政策觀察與文化預算」等新北市文史發展相關主題。當日與會夥伴還包括:新北市文史學會、新北市眷村文化協會、淡水文化基金會、新北市擎天協會、大嵙崁溪環境藝術工坊、三重社區大學與各地文史工作者共同與會研商。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陳志誠校長分享「新北市的參與式文化治理」時,提出文化經濟體的概念,認為城市要能活化文化資產,運用文化創造產業,如果能更認識臺灣本體文化,文化經濟體將帶給地方更好的經濟發展與榮耀。民間文化會議可稱是參與式民主,透過民間的力量,再加上學術界的努力與文化局的支持,希望能與市府共同建構新北市文化經濟體,提升總體經濟力。

This is an image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文化政策的推動不分政府與民眾,市府相當重視並尊重民間團體對文化發展的指教與意見,也很樂意跟大家說明在政策執行上遇到問題,以及需要大家協助的地方。希望能與民間一起落實達到用行政機關
來做成文化事務,落實新北文化政策的推動,共同提升新北文化的能見度。

 
文史團體及民間地區文化工作者於座談時提出地方議題與建言:淡水文化基金會許慧明董事長首先提出對於淡水殼牌倉庫的土地租金問題,期望新北市府若有心經營文化,應有政策協助;新北市文史學會夏聖禮理事長則建議新店區文化資產 (安坑孝女廖氏嬌紀念碑、屈尺道碣、龜山發電廠、大坪林引水石硿等)應著手進行文化資產保存工作;樹林玓瓅dili文史工作室鄭至翔也於會上表示文化資產的管理維護計畫目前尚待文化局落實。民間力邀新北市文化局做出回應,讓各界關心新北市文化發展的朋友們都能盡一己之力,為政府文化施政尋求解決方式。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臺灣文化政策智庫中心劉俊裕主任表示,文化會議是個多重權力與價值對話的場域,也是不同能動者將個人思考轉化成為公共性思考邏輯的文化公共領域,而從文化公部門、學術界、傳播媒體、文史團體、文化政策學會等第三部門,都難以置身這個公眾相互動員、彼此挪用的場域之外。差異立場的相互理解是困難的,彼此傾聽、轉化立場的過程是辛苦的。但公共化的過程目的不在彰顯自己,而在超越自身的立場成就文化的公共利益。希望臺灣文化政策智庫中心能提供文化團體一個發聲的場域,長期擔負起文化公共責任,並持續介入臺灣文化社會。
 
新北市民間文化會議第4季政府與社會對話活躍,社會團體不斷監督政府,不斷的把聲音傳遞給政府了解,希望能協助新北市府與朱立倫市長,結合民間文化行動力共同參與、落實推動新北市文化施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