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化政策智庫中心

:::

【精選新聞】台灣文化主體性 鄭麗君:人自由創造

  • 2018-01-13
  • Admin Admin


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表示,要建立台灣文化主體性,必須由下而上,以人為主體自由發展與創造,透過不斷的思辨與實踐,形塑出共同的價值就是文化主體性。

鄭麗君今天在台灣藝術大學參加「再東方化:文化政策與文化治理的東亞取徑」新書發表會,與台藝大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所長劉俊裕對談。

劉俊裕破題時說,參加比利時布魯塞爾的一場學術研討會時,學者問他中國文化與台灣文化的彼此關係。劉俊裕回以南島文化、西班牙、葡萄牙、日本等許多文化都已內化在日常,更重要的是如何找到自己文化的主體性。

鄭麗君在對談中表示,去年參加台法文化獎與法藍西學院院士晚餐時,有長年在中國的漢學家問她,中國人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鄭麗君要怎麼說明與定義台灣文化。

鄭麗君說,她當時回答「中國文化是台灣文化的一部分」,但後續大家卻不關心為何只是一部分,只關心中國與台灣之間的關係。類似的問題,應該是多數人都會遇到過的、回答過的。

鄭麗君說,幾個世代的台灣人都在思考一個問題,就是「我們是誰?台灣文化的主體是什麼?」這些都是追尋主體的過程。

她表示,在「文化主體」的思辨過程中,大家討論的是歷史與地理、認同上的台灣,但更精確的說應該是「人」,以人為主體好好的生活,才能創造自己想要的,才能有主體吸收來自各界的文化。

所以,大家應該思考台灣是否已經進入了以人為創造主體,能夠包容提供自由的環境,讓台灣人能自由的創造自己的文化。如同台灣的美術或台灣的音樂,不管是來自西方或繼承傳統,但在藝術創造的當下都是獨特的。

台藝大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所長劉俊裕(左)新書「再東方化:文化政策與文化治理的東亞取徑」12日在新北市舉行,文化部長鄭麗君(右)出席與會,雙方對談。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攝

鄭麗君認為,只要讓人在台灣有自由創造的空間,將來自然可以回答台灣文化主體性的問題。所以,她的文化政策出發點不再是讓「台灣」成為符號的崇拜,而是由下而上的公民發動,政府建構起支持體系,讓台灣人可自由多元創造。

鄭麗君表示,行政體系保持溫度最好的方式就是持續舉行文化會議,今年將召開文化資產全國會議,及常態化的文化公共論壇,廣聽大眾的意見,台灣人的熱情就是民主社會深化的最大本錢。

今天的對談綱要,包括在文化政策與價值論述中,台灣如何面對西方與中國、中華文化的問題?台灣的文化政策與文化治理體制、「台灣文化經濟體」文化部應該扮演甚麼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