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化政策智庫中心

:::

【精選新聞】全國文化會議分區論壇宜蘭場次 鄭麗君盼喚醒文資新靈魂

  • 2017-05-09
  • Admin Admin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分區論壇,6日假宜蘭縣蘭陽博物館會議廳舉行。文化部鄭麗君部長與宜蘭縣吳澤成縣長共同出席,與民眾討論文化議題。上午場次為「支持藝文創作自由與培植美感素養(文化創造力)」議題,下午場次議題為「文化保存與扎根、連結土地與人民歷史(文化生命力)」,當地社造界前輩、營造員、公民團體、觀光工廠業者、藝文自由工作者及公部門代表近百人次參與,從宜蘭社造的經驗與成果分享到文資保存制度,由主持人及引言人帶領與談,進行深度交流及意見交換。

鄭部長另針對文化資產保存議題,與民眾分享規劃推動之文化政策。她表示台灣經濟發展已達到瓶頸,惟有軟實力的成長,豐富國人的心靈與發揮創意,才能帶動21世紀臺灣進步的視野。再造歷史現場,就是以文化治理帶動城鄉發展的新運動,讓當時的歷史記憶與文化價值,重新回到常民的生活。引言人洪致文也表示現今的古蹟活化,不應只是修復,否則最後也僅剩建物的空殼,反而失去它的靈魂,都成為一棟棟沒有生命的「文化創傷」。

鄭麗君更指出現在很多公有產業遺址的保存,都與其原本的使用目的失去連結,期盼中央與地方機關除挹注資源外,都能如鄭部長倡議的22個文化部理念,各部會都以文化思維,為其主管產業文化資產賦予生命力的活化保存。

宜蘭縣過往投入社區營造、宜蘭學研究多年,強調以文化立縣,成為全國文化施政的成功典範。吳縣長在回應與會民眾的提問,表示將針對縣內的文化事務分門別類系統性盤點,找出它的未來性、需要性及功能性、角色定位,並願意親自協調整合政府、民間系統,為承接中央下放的文化資源作好準備,共同合作持續發揚宜蘭文化特色。

宜蘭場為全國文化會議分區論壇第11場次,後續還有新北、基隆與離島場次,以及青年、新住民、文化科技、文化經貿、文化資產專題論壇。歡迎民眾報名參與,共同關心文化未來,詳細場次資訊請至網站查詢。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分區論壇官方網頁
👉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暨分區論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