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文化政策智庫中心

:::

【精選新聞】全國文化會議開跑 結論納文化基本法

  • 2017-03-27
  • Admin Admin

 

【潘成旺 屏東】
距上次全國文化會議召開已有15年之久,為了落實文化公民權,讓文化事務得以由下而上推動,文化部將在9月2、3日辦理「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在全國文化會議召開之前,25日在屏東菸葉廠舉行分區論壇,邀請民眾成為「公民智囊團」,參與提案與討論。

主持人 陳志誠:「我們就要開始進行,我們的全國文化會議分區論壇。」

全國文化會議第一場分區論壇,25日在屏東菸廠展開,第一場的主題是「促進文化多樣發展與交流」,談文化包容力,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全國文化會議所討論的項目,將會成為未來施政的依據。

文化部長 鄭麗君:「大家凝聚出來的共識,融入行政院的文化政策白皮書,以及我們現在正在研議中的文化基本法,作為未來施政的依據,所以我們要跟大家報告的是,這個會議不會只是大拜拜。」

論壇引言人 張正:「不過我還是要說,這真的是一場大拜拜,大家也不要客氣,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場大拜拜。」

論壇引言人張正用大拜拜的意義,為論壇揭開序幕,因為他要顛覆「大拜拜」負面的說法。

論壇引言人 張正:「我們希望不同族群、不同語言文化、不同性別、不同性向,而生活在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都可以被納進來,他們身上所帶的文化,他們的思考都是台灣的一部分,台灣文化的一部分。」

分區論壇選在屏東菸廠,是有鑑於屏東菸葉廠,為產業遺跡活化再利用的場域,屏東縣長潘孟安致詞時表示,屏東有好山有好水有好的文化,但是也好遠,當大家一起為台灣文化,找出未來方向的同時,也希望為屏東交通的平權來努力。